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1月7日,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于官网公布,拟将于3月—4月在Nature杂志(《自然》杂志)刊发校庆特刊宣传稿不少于12个版,预算为120万元。此事经媒体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有部分网友质疑,这是面子工程。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采购意向(截至发稿,该信息已撤下)

1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官网看到,上述招标信息已消失。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向施普林格·自然的传播事务负责人张先生求证,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中国高校通过旗下《自然》杂志等平台,能向外界展示传播中国高校的优势学科及科研成果,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随后发文《《自然》杂志回应南京大学花120万发特刊,国内多家“双一流”高校均有此“操作”》。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南京大学疑撤下采购信息

《自然》杂志负责人回应

1月7日,有媒体关注到,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于官网公布了《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公告称,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10号)等有关规定,现将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如下:

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此次公示的采购项目为“南京大学校庆特刊刊登”,采购品目为“C0806广告服务”。其采购需求概况称“南京大学拟于2022年3月-4月在Nature杂志刊登校庆特刊宣传稿,不少于12个版面”,预算金额为120万元,预计采购日期为2022年2月。消息一出,受到网友的热议,1月9日,校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花120万拟刊发校庆宣传稿,只是一个意向,且不会乱花钱。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1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登录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官网查询,发现该则采购信息网页已无法找到。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拨打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校庆办公室公布的座机电话,截至发稿前均无人接听。既然南京大学只是一个意向并疑似从网站上撤下上述采购信息公示网页,那么Nature杂志是否已经获悉他们的反馈?Nature的宣传稿收费标准又是怎样的?

1月10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施普林格·自然的传播事务负责人张先生,在获悉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问题后,他表示:“中国是全球科研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领先者之一。施普林格·自然不仅通过旗下《自然》等期刊发表来自中国的优秀科研成果,还通过《自然》等国际学术传播平台和网络,展示传播中国高校的优势学科及科研成果,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以建设全球一流师资队伍,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支持中国高校的国际化战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网站已撤除相关信息

国内多家高校曾在《自然》发表校庆专刊

从上述施普林格·自然的传播事务负责人张先生回答上游新闻记者的问询看,南京大学拟在Nature杂志上展示传播优势学科及科研成果并非中国高校里的个案。上游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网上流传的一张,上面有网友整理的同济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哈工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1所国内“双一流”大学在他们校庆之际通过Nature杂志刊登相关校庆文章的标题。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上游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搜狐号ID为“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在2017年5月15日刊发的文章,标题为“[重磅]世界顶级杂志Nature刊文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文章称,最近,世界顶级杂志Nature刊文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题目为Tongji University: Thriving with the country for 110 years, and benefiting the society with science and education(同济百十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文章说,Nature杂志上刊登16页,称赞同济大学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另外,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官方微信公号上,上游新闻记者也看2017年10月11日刊发的文章,标题为“喜迎校庆|Nature期刊推出华理65周年校庆纪念专版”。该文章称,2017年9月28日,Nature期刊推出华东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纪念专版,以“Engineering, a Better World”为题,刊载了华理的学科特色和科研成果。上游记者数了一下,公号文章里一共出现了8页的专版。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上游新闻记者又在网上检索到,也有其他高校在校庆发Nature特刊。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一名自称江苏某高校毕业的网友,于2020年4月16日在知乎发帖称:“今天被X大刷屏了,因为《Nature》期刊在今日发布了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刊,点进去文章看,发现还有这样的字样:Advertiser retains sol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rticle,意思是广告客户对本文承担全部责任,这也就是说明是广告客户弄的。顿时有点心灰意冷,这广告的确就是拿钱办事的……”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对此,丁香园旗下学术公众号生物学霸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20 万到底多不多?

实事求是地说,120 万对于一个历史悠久国际知名的高校来说的确不多。比如,为了配合校庆,南大还花了 1 亿改造浦口校区宿舍,花了 1864 万改造基础实验室,花了 1872 万改造图书馆…… 120 万发专刊,实在是九牛之一毛。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来源于:江苏招采网

有人觉得拿这笔钱搞科研更划算,也许罢。但偌大一个高校,120 万对于搞科研来说也依旧是毛毛雨。比如做个电镜 600 块一小时,做 BET 全孔分析也要 500 块一个样品,常规点的核磁、质谱、MALDI-TOF 可能便宜些,可用的人太多,广撒网看下来,也做不了太多。

比比广告费。已经封号的某蒙号称广告费 80 万一条(一篇),据说还趋之若鹜,需要排队。某湃新闻 App 首页头条区轮播图最高报价 60 万一天。与之相比,国际知名期刊的 12 版专刊,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简直白菜价!

再比比某明星某主播偷税漏税的金额,120 万更是不值一提。所以,完全没必要对南大如此苛刻。

争议来源于误解?

在学术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借助校庆的机会,把本校的优势资源广而告之,原本就不是什么坏事。可惜,很多非学界人士对学术期刊大都存在两个误解。

第一个误解是过于理想化,认为学术期刊就应该只发学术内容。其实学术期刊做广告是很常见的现象。学术会议广告、兄弟期刊的广告,连商业广告,有的甚至把封面都贡献出来做广告。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来源:理化检验

以 Nature 和 Science 这样的老牌期刊来说,更是不避讳做广告,名正言顺地标注出来。Nature 上叫做 advertisement feature,Science 上叫做 sponsored collections。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南京大学近期文章也被明确标出是「advertorial」| 来源:Nature

第二个误解是过于狭隘化,认为学术期刊上的广告全是自吹自擂。其实很多学术期刊发的专刊里,主要内容都是学术话题和报道,谈的也往往是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这些话题本身也是 Nature 和 Science 关注的话题。

比如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庆专刊上,有 Projects 板块,收录的全都是科研话题文章。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术论文,但也没超出期刊本身定位的范围。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来源:Science

第三个误解是过于简单化,认为在学术期刊上发专刊,只要钱到位就行。国内名校发专刊,每家都得有自身实力支撑。

比如正在风口浪尖的南京大学,培养出 270 多位两院院士,6 位「两弹一星」元勋和 5 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这里面每一位的学术成果,恐怕都能轻松写满 12 页 Nature 版面。只不过在校庆的当口,呈现给学术界的,是高校的整体形象,以上这些金光闪闪的名字怕是都无法一一提及。

如果能排除掉以上三个误解,相信会对高校花钱发专刊的事情有个更为客观的认识。

“即便是广告,也确实有必要做”

相关部门也曾发文,要加大科研成果的宣传。

在学术期刊上全面介绍一所高校的学术发展历史,不但目标用户定位精准,而且能配合专业论文的发表,不但是对学校声望的提高,也是对学校实力的充分展示。就像一位知乎网友所言:

即便是广告,也确实有必要做。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图源:知乎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Nature回应了!南大被骂上热搜,到底委不委屈?

图源:知乎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